華語中心介紹

 

               

  大漢技術學院秉持技職教育特色,歷經45年的辦學,致力於培養國家需要的技術專業人才之外,為改進培育人才之機制與達成教學卓越目標,更重視學生專業技術的實務操作,以及內化專業知能後之表達能力的訓練。因此,為有效提升學生的語言能力,規劃開設促進學生本國語文基礎、英文實務能力、拓展第二外語學程等相關課程,以使學生獲得產業專用外語知識及提升其職場競爭力。

  此外,為增進學生的全球視野與國際接軌,本校自民國102年開始即接受陸生來台研習訪問,其目的是使雙方學生做跨岸文化與語言、生活的交流,期盼能由兩岸交流過程中,推估將來招收境外留學生時,留學生在台生活與文化、語言學習與社交心理適應等可能發生的問題。進而於109年12月15日增設「華語中心」為一級行政單位,負責統籌校內華語中心課程的規劃與教學,並為本校華語教育的專責單位。

 本中心專任教師具有多年中文教學經驗,兼任教師及行政人員皆有多年豐富的第二外語教學經驗,並受過華語師資培訓課程。現階段中心事務的推動則是以團隊合作方式研擬各項教學計畫與目標,並擬規劃針對華語生開設正規班華語課程及短期華語營隊等相關課程;同時亦將安排本校學生一同入班學習的機會,以落實雙方學生跨國的溝通,並藉由文化比較的機會及華語生使用華語對話習慣、與他人建立良好互動關係。

  本中心擬積極推展增進華語生華語能力之相關活動,例如:演講、朗讀、歌唱比賽;舉辦文化體驗相關活動,例如:中華料理、珠寶工藝、扇子舞、原住民舞、美術、書法、原住民織染、台灣花蓮歷史與地理走讀文化校外活動等,以鼓勵華語生,促進語文能力成長,並能在最短時間內熟悉花蓮在地文化。期盼華語生藉由溶入本地生活,對華語和中華文化、花蓮的歷史地理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進而未來華語生繼續留台進修或在花蓮地區謀職鋪路之意願;歸國後進入該國職場服務,成為本校重要的海外資源。